【連載No.34】 「Terado」插花教室

2014/10/21


9月晴爽的一天,我拜訪了認知障礙症共同生活照護院「Terado」。此設施以「讓老年人在習慣的地域,活出自我,安享晚年」為目標,進行具有特色的照護(對入居的老年人來說,雖住進照護院,但還是有著極平常的生活)。根據這個理念,池坊從一年前就開始在此院中指導十名左右的老人家快樂地學習插花。

我還是國中生時,由於學校是天主教系,曾好幾次到老人安養院作義工。現在想起來,與其說是義工,大多是陪著老人家說說話,當時的修女曾對我說:「池坊同學,將來也請在這樣的安養院插花吧」。拜訪「Terado」時,我突然想起了修女的這番話。看著經驗豐富的人生前輩老人家們十分快樂插著花,我再次感受到在每天的生活中插上一朵花,可以帶給我們多少明朗的元氣與喜樂呀。而認真插花的老人家們,是多麼崇高。

此活動是京都支部的星野老師負責指導的。星野老師具有力量與親切的指導,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活動在最後也舉辦了頒發證書的儀式。無論到了幾歲,人們總希望人生可以活得像自已,繼續發光發熱。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重新體會以往認為理所當然之事的困難處,並認識到它真實的意義。

當身體不能隨自己意思自由活動時,人們往往留下許多藉口,或者太過在意周圍的種種。但是,接觸「Terado」
的老人家之後,我感到生命的重實與美麗。從年幼到老年,身邊時常有花相伴,與花一同度過歲月,插著各個時期反映出自我的花。插花並非短期即能習得,而需要一生來學習,傳統文化的魅力莫過於此。

 
入口處充滿秋意的作品


 
久嶋向日市長也親臨。今天的花材是波斯菊與吾亦紅等等

 
插花課的氣氛和穩自然

 
大家的作品快完成了


完成了!院中其他的老人家也可以欣賞,好像到了秋天的山野一樣


紀念照時間。大家都笑得開懷,恭喜拿到入門證書!
Copyright  ©  2014 華道家元池坊
Designed by: iware 網頁設計
TOP